长腿叔叔:

返城(名古屋)的路上,遥望这城,尽是飘散的樱花。如此透明,如此纯净,而又如此炫丽。我们爱其怒放的热闹,日本人则怜其凋谢的风姿。美丽消逝的那一瞬间,才是绝美的。美丽的东西仿佛梦,现实是如此的无法企及。

《秒速5厘米》其实说的不是樱花,但是必须像欣赏凋零的樱花那样,来欣赏那份同样绝美的纯真。电影,曾经感动了无数人。

如果,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,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?

少年时,贵树和明理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,可很快,一道巨大的鸿沟便横亘在两人中间:明理转学,贵树也随着父母工作的调动搬到遥远的鹿儿岛。在搬家前,贵树乘坐新干线千里迢迢和明理相会,在漫长的等待后,茫茫大雪中,两人在枯萎的樱花树下深情相拥,并献出彼此的初吻,约定着下一次再一起来看樱花。

时光荏苒,两人竟再没见过,虽然在人海中一直搜寻彼此的身影,但似乎总是徒然。再后来,他们分别有了各自的生活,只是还偶尔会梦到13岁时的这段青涩而美好的感情,才明白当年怎么也说不出口的那个字就是爱。

豆瓣上的简介很简单,读来却满是画面感,哪怕是没有看过电影,也会解读出唯美的画面和真挚的情感。

我究竟以怎样的速度,才能与你再会?

一部伤感而浪漫的作品,无论画面还是故事都弥漫着浓浓的美感,一帧帧温柔的日本景色,动人的蓝调音符共同勾勒出一首关于纯真情感的诗。

最触动人心的是在那诗情画意中,我们每个人几乎都会看到自己最美最真实的倒影,尽管可能那些已成过往,却绝不会像人们说的那样,往事如烟消散于风中,初恋的纯真,在我们心理的印记有多么深刻,但凡经历过的人都会明白的。

贵树同学,要是明年能一起看樱花就好了呢···当13岁的明理站在列车道口对面和13岁的贵树微笑说着的时候,她也许不知道,这个简单的约定却成了他们以后一生中最大的愿望。

每个人最终都会有自己的生活,贵树辞职,明里结婚,每个人最终都被淹没在生活里,“蓦然回首,日渐松垮的心早已布满疮痍,然后有一天,我发现,那份曾经刻骨铭心的思念已消散地无影无踪”。

生活让我们倦了,累了,可是再想起来,那份思念还好好的在那里。无论陪伴身边的是谁,我们都不会忘记最初的感动,一想起那些人那些事,那些最单纯的喜欢,就好像在生活的夹缝里嗅到了一丝新鲜的空气,又有了可以大口大口呼吸的力气。

其实“长大了就不单纯了”这句话是很有味道的,当然这个“单纯”不仅仅是思想和认知的成熟。童年的贵树单纯到为了一封信一个诺言,就可以冒着风雪千里迢迢去见明里,童年的明里同样也可以一个人在冷清的小站等到深夜。

从年少的轻笑,到世故的祈祷,这中间又终须多少的距离?

《秒速五厘米》影象唯美,摆出来的格局就是要人感动。新海诚动画的逼真度可用巧夺天工来形容,跟彭浩翔的长镜头远镜头一样令人赞叹,值得细心把玩,可是故事同样的单薄了点。

当然我也同意,单薄和简约,有时只是观点与角度的问题。又或者可以说,导演只想说个简单的故事,罢了。

还记得《盛夏光年》吧,守恒说:我们真的长大了,人长大了真的什么都不一样了。他很无奈,或许他只想正行简单的陪在他身边。而爱情,终究是太过复杂的。

我们都在成长,正行和守恒的青春或许也在我们的身上出现过。我们都寂寞过,我们都在友谊和爱情面前迷惘过。青春就像《盛夏光年》的画面那样,有些幽蓝的调调,也会明媚起来的。

有时我们格外喜欢一部电影,不光是它感动了你我,更是因为它也感动了藏在我们身后的那个最心爱的人吧。

那些残忍的青春伤痛不再突兀,那些绝症之灾不会巧遇你的恋人,那些同性之恋不再无谓的泛滥,没有暴戾决绝的气息,没有破坏到底的叛逆,没有残酷刻骨的痛楚,也没有阴郁难解的悔恨。

《东邪西毒》中欧阳锋说:“当不再拥有时,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。”回忆是我们唯一拥有的东西。电影将观众带入一个隐藏在他们内心深处,或美好或忧伤的不为人所知的隐秘世界,从而触动观众心底最柔软的那部分。

日本传统文化的审美情趣包涵有着含蓄、内敛、幽玄的美学思想,日本民族认为“隐而不露的爱是至高无上的爱”,而暗恋和初恋正是这种纯洁、绵长、隐而不发的爱情的具体体现。《烟花》中典道对阿荠朦胧的暗恋;《情书》中男藤井树对女藤井树隐藏多年的情思。《四月物语》中被大雨阻隔的榆野卯月的表白,《关于莉莉周的一切》中莲见在久野优美的钢琴声中投射的神圣目光和痴迷的倾听。

《花与爱丽丝》中由花对宫本的暗恋所引发的谎言与游戏;《燕尾蝶》中凤蝶默默注视着狱中的飞鸿所隐藏的爱意;《梦旅人》中小悟悄悄喜欢可可。

这些影片中的情感同归于隐而不露的爱情,也正是这些影像所传达出来的爱情观,拉近了观众与影片中人物之间的距离。因为在每位观众的内心深处都藏有似曾相识的隐秘情感,只是这些情感在繁杂喧嚣的现实世界中,已随着时光的流逝,沉淀为美好的记忆。

都说艺术来自生活,日本的电影就是日本景致的深刻阐释。日本人用一种淡泊简素的、朴拙到近乎不完满来表现美,而在日本人看来,这种美的表现恰恰是最富有魅力,最为纯真而朴实的。日本人喜好的是一种来自禅宗的意境,他们无视前后左右的均衡亦即几何学式的美,他们喜欢的是残缺美,不和谐,却具有玄妙的意蕴。因此,一种自然的均衡感油然而生,保持着某种静谧的、无法言传的晦暗性。

又是一年樱花烂漫时,樱花正是“物之哀”的日本自然审美意识最典型的体现。樱花开放时,洁白无瑕、灿烂无比。樱花的花期短暂,多为七天,满开期只有一日,倏忽之间凋零,芳菲落尽。

樱花的凋落是一种无常、瞬间的美。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也如樱花一样,人们欣赏樱花,品味着绽放的青春,同时钟情于樱花落英缤纷的瞬间,在随风飘落的花瓣中感悟着生命的脆弱和青春的稍纵即逝。

一座座城,一张张面孔,总有一段故事,你的,我的。人生中,会走很多路,会经过很多年,也会邂逅很多人。人生旅途上,有些事开始的太早,有些事又开始的太迟。还在路上的我们,用相对的年轻,来怀念着相对的老去。有时候,唯有等到华美的花瓣落尽,生命的脉络才历历可见吧。

2012-03-28

长腿叔叔 拓上


图片地址:http://owenxu7.blog.163.com/blog/static/1820033402012228109988/


豆瓣收听:http://site.douban.com/twofishmen/

评论
热度 ( 88 )

© 苏钦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